2016/8/27
這個部落格經營了這麼久,從部落格開始式微後,我仍然保留著,因為這就是存在的印記.
每個人做過什麼,說過什麼,我認為值得記錄的,會努力保存著

最近啦男終於找到時間,把教練棒交給張耀騰教練.
當然,要找機會跟張大哥好好聊一聊

從我第一次見到張大哥本人,是在2005年參加琨瀚辦的一個少棒活動(2005/9/5 九月琨瀚少棒.與陳義信張耀騰吃飯)從此開啟了回饋少棒之路
之後我們一直跟張大哥保持聯繫(2006/8/24 與張耀騰大哥閒聊-2006年5月某天),看著他後來取得專任教練資格並且在基層任教,
當時的他也一直在摸索著,如何當一個好的少棒教練

今天,2016/8/27,張大哥笑著說,這麼多年來,其實孩子們家長們都是會隨著畢業而離開的過客,
雖然只是過客,但每個人的相遇都是一種縁分,
把每一個人當交朋友來經營,反而讓他產生了更好的思維,
也是他現在的樣貎

聊天之中,談到了少子化是每所小學所必須面對的頭痛問題
學校必須積極爭取適合的孩子,
球隊也是一樣

自己的球隊如此,其他的球隊當然也是
現在當教練,真的不簡單
考慮的不再只是比賽的輸贏,而是經營

如何在現在的環境體制裏,帶領一支球隊長長久久的走下去,
要能為學校爭光,
待在球隊的時間,對孩子必須是有義意的,有幫助的,會成長的,
因此聊到能帶給孩子們的,
他認為,是吃苦耐勞的性格,還有品性,最後才是棒球的技巧(並不是技巧不重要,而是性格及品德的培養又更加重要)
(我佩服的是,堅持,這麼多年了,張大哥還是始終如一)

聊到每個教練其實也有自己要學習的事情,
每個教練都會遇到自己的難題

這幾年因為打出成績來,他笑著說,真的資源的籌措比以前容易一點點
(我也不由得感慨,我們的資源就是這麼的不平均,雖然現在是輕鬆了,但誰知道張大哥過去為了張羅出國比賽的苦呢?)

他可以帶著孩子們多打一點比賽,對孩子們是好的,
更棒的是家長們也很投入,
(其我個人還挺樂見這種事情,畢竟親子關係的凝聚力是很大的力量,對孩子是很好的,也是教練再努力也無法取而代之的)

聊到這麼多比賽,張大哥說他六日都會讓孩子們休息
雖然吃苦耐勞是美德,但他還是希望孩子們打球是要有動力跟活力的,
如果操過了頭,打球對孩子們來說,打球不再是一種運動時,他認為失去了棒球意義
他還是希望孩子們對於打比賽,是用雀躍的心情來面對,
(我發現,我聊過的教練中,通常比賽成績優異的基層教練都很在意孩子們打球的心情,他們總有辦法讓孩子們把打球的吃苦當作吃補)

我們也聊到了汐止現在有三個少棒球隊,讓想打球的孩子們有更多選擇
少棒球隊的經營理念
每個教練也不同,這並不是好壞的問題,而是適不適合的問題

因此聊到來報名的孩子們,他也會觀察孩子的情況
第一考慮是,孩子自己真的想打球嗎?
他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有個出發點才有後面延續而來的訓練及競技
這也呼應了之前聊到他帶比賽時,有時會遇到顯然打球不快樂的孩子,感到這己經失去了意義

以上,跟喜歡張大哥的人分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