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跑了一趟電影院,看了電影九降風
我想,六年級的朋友可能看完可能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

至少我看著看著
跟著鏡頭下的故事節奏,不由得回想起自己的高中畢業典禮

電影開始不到三秒,第一個聲音就是熟悉的聲音
老球皮們看到幾個畫面,應該會想起很多自己"當年的往事"吧~

故事講七個年輕的高中生(其實是七個男孩還有兩個女孩,但我覺得男孩的橋段是主線),跨過不同的班級,因為一樣喜歡棒球,一樣支持時報鷹而成為朋友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運鏡

這個七個男孩之間
有許多有趣的故事,
對我而言,棒球是這個故事的背景,
棒球,廖敏雄,時報鷹成為這幾個孩子的話題,他們最關注的話題,
牆上的褚志遠海報,可以看出來在他們的心中,時報鷹的球員簡直成了他們的偶象

條紋褲,紅土跟陽光
那個時代的棒球片段,蔡主播的聲音插穿在影片之中
還有十年前的張雅琴,我必需坦承,看到張雅琴那一幕,我真的噗斥地笑了

還有廖敏雄球卡,卡迷們如果聽到電影裏高聲喊出的"閃卡",大概會跟我一樣不覺莞爾吧?
(可惜片中沒有看到芝蘭卡,如果有先鋪陳孩子們為了集球卡而拼命買芝蘭口香糖,那麼在書包裏翻出的閃卡就更顯得驚為天人了!)

不過有幾個錯誤,真是遺撼
真是遺撼就是孩子們竟然在職棒七年的時空背景下講出"用陳金鋒換廖敏雄"的台詞(雖然我們都聽成是陳金鋒,不過經過工作人員的說明,那句台詞是"用陳琦豐換廖敏雄")

新竹球場幾次出現在鏡頭前,連我這個不常去新竹看球的人都不由得笑了,許多鏡頭對球迷而言都很親切
還有熟悉的加油聲
隨著球場的鏡頭,中華職棒的logo也不斷入鏡,(但職棒7年時的背景下,中職logo跟現在的並不一樣噢~)
請看

註:照片取自 <<編織年少棒球夢>><台灣棒球場巡迴報導>第六部-新竹市立中正棒球場

註:照片取自 <<中華職棒官網>>
這個微小的logo錯誤,大概只有我這種奇怪的人會注意到吧?

不過記憶中,那個時代背景裏,是不用強制戴安全帽上路的,
男孩子們,只有載到恐龍妹時才會乖乖地載上安全帽,或者,更狠一點的,會哄騙恐龍妹把那安全帽載上~噗!快點想想你自己當年是不是這樣啊????

隨著時間繼續往下走,棒球的簽賭案越滾越大,青春歲月裏除了熱血也開始有了懷疑,
大家不由得懷疑,球場上的一切是真的嗎?
七個朋友之間也漸漸地開始有了懷疑,是不是有人出賣了你我?這是誰的錯?這也不是你的錯,那也不是你的錯,難倒你都沒有錯嗎?

接下來發生了一件又一件的事情
前後像是沒有相關,卻又環環相扣,男孩子們開始為了義氣爭吵起來

最後,時報的球員被抓了,
許多之前的懷疑也在為觀眾解答,但是對於當事人的男孩子們,卻是始終都沒有機會去證實自己的懷疑

這幾個漂亮的男孩的故事在畢業典禮的歌聲中,鏡頭運轉地非常巧妙,一一點到過去的場景,如今景物依舊人不在
幾個孩子帶著自己的命運,迎接自己接下來的人生

電影也劃上句點,故事結束於此

很早前我們就知道廖大哥有被邀請演出
看預告片時,我以為是第一幕18號的那個揮棒球員
但並不止呢~他還有台詞哩!

走出電影院
當然要打個電話問候廖演員一下!
廖大哥聽到很開心,自己都沒看過剪接後的片段,所以一直問我們,"演的好嗎?"
他說其實他很擔心
會不會因此又挑起時報鷹的負面形象?

昨天讀完法洛猛的文章,才知道導演林書宇在拍片前也曾親自拜訪廖大哥本人
說明自己的創作理念進而希望能取得廖大哥的支持與認同(註:請點此讀導演筆下的廖大哥)


我想,老球皮們應該是不會這麼認為
對棒球沒有太多涉入的朋友,可能也不會有太深的感覺
但是近幾年才開始接觸職棒,又見證過第二次簽賭案的球迷朋友怎麼想,就很難講了,
特別是那些對於時報鷹以及廖敏雄感到"不可原諒"的球迷朋友,也許你們的看法又跟我不同
不論如何

還是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國片,
九降風講的是你我身邊的童年時代背景,也動員了許多資源,包括職棒的,球迷的,還有舊時的新聞片段
更有學校及學生們的大力支援
才能拍出這麼貼近你我成長過程的一支電影

它己經有那麼一點點紀錄片的味道

至少對我來說,我的高中生活真的跟電影裏的調調很像
就是那麼一點點輕狂叛逆,卻不是真的壞~
說實在,我們只不過是有那麼一點調皮又不甘心遵守規矩

對於七年級不用參加聯考的孩子們,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可能感覺又不一樣
不論如何

我真心推薦六年級的朋友去看看這部電影
^^
歡迎點看
九降風預告片先體驗一下片段(剪的調性很像電影心動)

更請大家一定要點看
九降風新浪部落格

強力推薦看完電影後,再來看看這些男孩演員們的幕後花絮
【九降風】幕後花絮之王柏傑篇
【九降風】幕後花絮之沈威年篇
【九降風】幕後花絮之李岳承篇
【九降風】幕後花絮之張捷篇
【九降風】幕後花絮之毛弟篇
【九降風】幕後花絮之鳳小岳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