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這是我車禍後,廖大哥第二次見到我,第一次見面時,我還是坐輪椅,今天則己經可以用拐杖
廖大哥也曾經有過受傷的經驗,所以十分能了解我的心情
苦笑說,要慢慢復健

剛見面時,聊了一下他最近的情況
他跟我們聊了許多事,
我比較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他怎麼帶孩子的

在比賽前,他就會告訴孩子們
今天會上場的投手有誰,而且設定一個人負責幾局,不管投的再好再壞,局數到了,一定會換投
也就是說,孩子們要表現的,就要好好地把握這幾局

似乎孩子也很珍惜上場的機會,每個都表現的很不錯
第一任投手上來時,投的虎虎生風,但他嚴守自己的原則,局數到了,說換就換,很高興第二任投手也扮演的非常好自己該扮演的角色
都有達到教練的期待

廖教練告訴我們,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做呢?
因為他必需保護孩子們的手臂,盡可能讓孩子們都能上場,今天如果贏球了,每一個有上場的孩子多少有一些可以跟家長分享的話,比較有參與感
而且他覺得,要把機會盡可能平分給孩子
表現好的,表現的不好的,都應該給他們機會,除非他們不想上場

無意間聊到某一個孩子,一年級進來時就受傷了,
廖大哥說,他也沒有辦法照顧這個受傷的孩子,只能希望孩子好好養傷
這幾天他終於傷好了,出來練打,每一個打到的球都是直飛全壘打牆邊,變長打型的選手了?
傳球也是又直又快,
廖大哥忍不住驚奇地問他怎麼會這樣?
原來這個孩子在養傷期間,拼命練重力訓練(跟廖大哥當年受傷的情形其實很像嘛!因為沒事做就拼命舉啞鈴...)
因此力量練大了

他說,這麼認真的小孩,當然要給他們機會
問孩子想不想上場?
想!
就讓他做投手,本週四中午兩場比賽,只要這個孩子的狀況好,一定會讓他上場,
他的原則就是
只要你想表現,教練一定給你機會

廖大哥最後跟孩子們聊了一下,問問孩子們對於他有什麼想法?
讓他跌破眼鏡的是
孩子們竟然說"太操了!?"
我們一聽也驚呼"這叫太操???他們知道什麼是操嗎?"
(廖大哥曾形容自己小時候被操到吐,吐完再繼續操,他們那一輩的孩子都是這樣長大的呀!)
後來想一想
廖大哥坦承,他不會放孩子們去馬拉松式長跑,很多教練都喜歡這樣子操孩子,因為一句話,孩子們就去跑個四五十分鐘
教練呢,就可以拉把椅子坐在那聊個四五十分鐘的天

他總是讓孩子們短跑,折返跑
或是打嘍咕讓孩子們接(廖大哥自己邊講邊笑道:接的同時,當然也是在跑啦!)
又直呼,"打嘍咕的時候,我也很辛苦啊!"
是啊,教練跟孩子們一起操

廖大哥說,自己絕對沒有亂操小孩,
當然他也坦承,他沒有讓孩子們很輕鬆,因為太輕鬆就不會進步
他覺得就是要去突破極限
他認為,在操到"你很痛苦的時候,才可能超越"

所以有一次肉蕭(蕭任汶)遇到他,問他怎麼操的?大理的孩子在廖大哥的訓練下,揮打的力氣讓人很驚奇

我不確定有球員會讀我的文章
但我覺得廖大哥說的很有道理,如果不突破,就很難有進步

最後
我也要告訴大家,廖大哥真的是一個很認真的教練
他會花很多惱筋去想,怎麼訓練孩子的肌肉,讓他們能有效地發揮在棒球的打擊上(我終於明白了,很久前他曾跟我們提到的,他在設想如何激發潛能,原來指的是肌耐力這件事情)
至於他怎麼訓練的,我就不多說了,這是廖教練的智慧

我也不確定這個部落格是不是有大理的孩子們來看,如果有一天你們讀到這些文章,
我希望你們能明白
你們的教練真的很努力想要把最好的教育帶給你們

我個人,則是希望你們能向你們的學長林其緯學習,將來有一天也能為自己開啟一片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