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華隊輸了,全完在意料之外地敗給了大陸隊,我當然想知道廖教練怎麼看這次比賽(全部內容超多,我們聊了4個小時之久)

廖大哥一坐下就嘆氣道,這次的教練團運氣真的太差了!
廖大哥非常讚許四場球的先發投手,真的投的非常好,值得他竪起大姆指,但是還有很多他不認同的地方,

他說他的意見不見得都是正確,
但不同的意見跟聲音,可以刺激大家來多元思考,才有機會進步啊!(我非常認同)

<<為什麼會輸給中國隊?>>

講到中華隊與大陸隊的比賽,我告訴廖大哥有些球迷怪罪陽建福,廖大哥大感不可思議,"這怎麼會是陽建福的錯?"
他對於中華vs中國的投手調度大感不可思議
明明鏡頭有帶到曹錦輝,但是上場的郤是陽建福,為什麼會把一個設定先發的選手拉來救援呢???
他覺得前一天對日本時曹錦輝只投了一個人次,就把他換掉,卻派了鄭凱文,結果大崩盤....-_-
(也許你覺得太過於結果論,但請繼續看下去)
這個待過大聯盟的投手,就算球威不若往昔,也夠經驗吧?會比一個沒有什麼大比賽經驗的小毛頭不窂靠嗎?
廖大哥說以曹錦輝的球速還有滑球變化角度騙大陸隊綽綽有餘(別忘了廖大哥在大陸待過,他對於這些選手的情況有一定了解)

針對投手的調度,廖大哥搖頭說"也許教練有教練的考量,但是這麼做完全沒有顧及到曹錦輝的感受,下次曹錦輝上場,你要曹錦輝用什麼心情丟球?"
教練團不管選誰用誰,都要承擔成敗,
對於中國大陸的這個換投,也曾經是選手的廖大哥只搖頭嘆道"曹錦輝跟教練之間一定相處的很不好"

說到這場對大陸的比賽,他說張建銘的落後時擊出安打,讚不絕口地說"真的心臟有夠強的強",抗壓性真的很好,太厲害了!

但可惜的是陳峰民的嚴重跑壘失誤,(sorry 我找不到這段影片)
廖大哥說,一出局,滿壘的局面,"這是不論如何一定要跑的!!!"
為什麼呢?
你跑,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野手傳本壘,如果你腳夠快,或是暴傳,這一分就到手了!
如果不幸你腳不快,最壞的結果就是被夾殺,那就讓他夾吧!反正二壘的只要抓機會再推進,補進來,下一棒安打一樣可以送回來得分
另一種可能是野手判定抓雙殺,
那麼球就會傳二壘再傳一壘,等他們傳完,你也回來得分了,如果對方急了來個暴投或雙殺失敗,就更賺了!

當時的實況是野手根本忙著抓雙殺,陳峰民這一分根本是穩穩入袋!!!!
該拿到而沒拿到,就是不應該
"少了這一分,就差了一個勝負!你說重要不重要???"我們在一旁點頭如搗蒜

我也問廖大哥,那三壘指導教練為什麼沒有要他跑呢?
廖大哥覺得這"可能是覺得職業選手本身就可以判斷才對",他不了解指導教練跟選手之間的溝通情況,所以他不多表示看法,
但他強調自己在帶高中生時,會不斷耳提面命這種情況下一定要跑,"就算是投手前的滾地球你也要跑"

廖大哥說,洪一中的調度在很多戰術上是顯得有智慧地,但是第11局卻算錯了!
在pk戰時,一二壘有人,第一個打席是張建銘,教練讓張建銘觸擊,成功推進,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教練都忘了下一棒是彭政閔耶!
一壘有一個洞,彭政閔的一棒是郭嚴文耶!郭嚴文能夠保護彭政閔嗎?教練是不是漏算了這一著呢?
當然,彭政閔就被保送,塞滿壘包捉雙殺啦!
結果也完全在計算之中,雙殺結束11局上

另一個他覺得調度有問題的地方,他覺得陽建福開始不穩的時候,在投了幾局後,兩好球後開始被安打,教練團卻一點也沒有要換人的意思
"怎麼沒有警覺到該換投呢?"廖大哥覺得奇怪"除非是教練真的看不出來"

而且廖大哥也覺得這次我們太過輕敵了!他相信教練團是沒有仔細情搜的,
跑回來得第8分的陳玉峰,是一個非常精明的選手,只要有機會他一定會緊抓不放地!
但是呢,廖大哥笑著說"多看幾次就會發現,他打不到高球"廖大哥開玩笑地說"我在大陸待那麼久,陳玉峰就是我帶的啊!怎麼不打來問我??"以廖大哥的個性,為了國家榮譽他一定會鉅細靡遺地分析地

"講起來,就是把大陸看的太輕了",廖大哥感到從教練到選手,似乎沒有意識到對手的茁壯,也不夠用心去防備
大陸這支隊伍就是同一群人一直打,更換不同的教練不斷地磨鍊,所謂三折紘而成良醫,久了也會不一樣

我忍不住想問,大陸這麼大,要從四億人口中挑出24個選手,組一支強隊好好訓練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廖大哥則告訴我們,這是國家態度的問題,棒球畢竟是團隊比賽,勝利的榮耀並是哪一個人的功勞,既然如此,"效率"相顯地就低了
因此國家不支持,個人也不會優先考慮,也因此才不興盛(我個人是覺得大陸哪天要是開始支持棒運,假以時日未必會輸給日韓)

聊到最後的那一個play,廖大哥說看到球的軌跡改變,他原以為是回傳時打到跑者,看重播才發現是打到蔣智賢手套

"這就是選手的抗壓性不同"並不是每一個人的抗壓性都一樣,

我說蔣智賢在八搶三時就發生過一次類似的事件,原本要接一顆高飛球,手勢比了半天,竟然在最後一刻退出去(請看影片,第一個play)

"但教練選了他,就要為這個選手負責任"廖大哥說,這就是教練的責任
其實在 8/10 我們去找他聊天時,他就有點名這24人名單裏有三個選手他不會選,蔣智賢就是其中一位,但我沒有寫在文章裏(舊文請點此),今天他也反問我們"我說的對不對?"

對不對?自由心證
我是覺得很有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