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的話題(註:請點此閱讀),我們真的聊很多很多內容,回想起來,還是有一些有趣的東西可以跟大家分享

講到背號,草總認真地想了一下,說自己其實對背號沒有太大的執著,
"如果一定要講的話,最喜歡的是15號"
因為草總在中學時代的背號是15號,這個背號不但代表了青少棒時期,還曾經獲選為中華代表隊出賽世界青少棒錦標賽,也穿著15號的背號奪得冠軍,同時獲選為最佳明星球員(右投)(註:關於1997年世界青少棒錦標賽請點此閱讀)
在設定統一的15.16.17.18號時,他內心其實連15號的人選都有既定的人選,可惜沒有完成就離開了,
但現在看起來,當時被分派重任的16號,17號,18號至今仍背著草總當初的委派號碼在場上,
不曉得他們了不了解當初草總委與他們背上的重任跟用心

另外講到比較技術面的東西,我雖然不太懂技術,但很愛聽人家講技術
我就提起玉山盃的球評鄭景益教練有提到自己擔任打者時,有前輩建議他可以觀察投手的站位來選球
於是我也請敎草總真是如此嗎?
草總想了想,分析了起來,他說要看變化球的特性,如果依賴的變化球種變化角度是由左向右的,那麼有可能在站在投手板的左邊,
但草總笑著說打職棒天天在對到,根本也不必去看你的站位就會知道
於是我們也好奇草總擔任投手時,是慣性站哪兒呢?
草總說他習慣站中間,因為自己的決勝武器是指叉球及精準無比的直球

我又繼續問,那麼面對不熟悉的投手,這可以作為一個判別的方式囉?
草總想一想說,除非對方的球種只有一兩種,不然你一樣是猜不到,
就像達比修有同一種變化球有2種,那你怎麼猜?何況猜到了,也未必跟地上?大家都一起搖頭了起來(真是難以應付的狠角色呀~)

反而草總提起比較困擾的是如果遇到洋將通常跨步很大,總是會把地上踩出一個洞,
接在後面投球就很麻煩,如果不慎踩到洞的邊邊,很容易跌倒受傷,
後來草總說"有時候就站地邊邊一點"
我們追問"那地上就會有兩個不一樣的洞囉?"一個是草總的,一個是洋將的?
草總聽了也跟著哈哈大笑起來,
我們又接著同情起中繼投手了,因為他的洞萬一跟前兩個不一樣,是不是又得另挖一洞呢?
草總則告訴我們,還好的是,現在的球場軟硬度己經好很多了,大部分是踩一踩扒一扒就不會有洞的問題了~

原來投手丘上有這樣的事呀?
難怪去年日本投手曾抱怨過台中洲際球場的投手丘高度不對,看來真的不是在找麻煩,是真的有適應上的問題

後來草總也聊起自己當投手的時候,配球的邏輯與想法,既使兩個壞球後,如何搶回自己的好球,甚至用直球來決勝
也從這裏談起了投手與捕手之間的暗號問題
我曾問過草總,假設一個投手有投球技巧卻沒有配球頭腦,可以透過捕手的配球來補正嗎?(反正他只要照著投就對了嘛~)
草總說,"那要投得進去啊"
有些投手雖然有武器,但投不進捕手要的角度,球配的再好也沒有用啊!
想想也是有道理

後來我想了想感嘆起來,以草總為例,決勝球也可以是精準的直球,未必需要變化球,
但國內從高中開始打木棒後,投手們太普遍地使用變化球,直球卻不準也不快,實在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啊!

在聊起了草總的總教練時期,我很喜歡聽草總講他的教練觀(應該說是我喜歡聽各個教練講他們的觀點,真的很有意思)
因為他曾經說過早年的統一是有花經費在培訓教練的,一個教練並不是生下來就會做教練,也是必需學習地
從一個選手立刻轉型教練,角色的轉換,立場與觀點都該適當地調整才能把球隊帶領到更好的位置
而他也是階段性地達成自己應該完成的任務後,
開始細心佈局統一獅的陣容,因此曾經歷經陣痛的統一獅(當時廖大哥也曾形容統一是一支沒有隊形的隊伍),雖然未能在草總任內看到成果,
但至少就現在的成績看來,草總選手用人,都是正確地!

有球迷朋友曾提起過草總的戰術也許就不夠靈活,我們也曾跟草總討論過,一三壘有人的情況適不適合觸擊?(註:請點舊文)
當下草總就告訴我們,這個執行的失敗率超過一半,
於是從5月到6月,我們也開始認真地觀察比賽的結果,發現失敗的關鍵在於"選手的執行力",
(可惜當天沒有深入聊這個話題)

我們很難客觀的定義出"什麼是成功的教練"
但我很喜歡聽不同的人談他們眼裏的成功,他們心中的觀念
就像草總顯然定義"教練"的位置是領導與管理,他們肩上的責任,並不是一場球的輸贏,
而總教練有更重要的任務,則是要把球隊帶領成什麼樣子?
在草總的心目中,總教練就是leader

我們也有聊到教練怎麼勸球員走出低迷呢?
草總立刻笑著說,就像有媒體會請教他怎麼看王建民的傷,
他認為洋基也有教練,也有防護員,而且他就在王建民的身邊,他們一定比草總更了解王建民現在真正的狀況
我們該做的事情,並不是去意測
同樣的道理,教練面對球員的低迷與困惑,最重要的是"有沒有信任感"
如果球員相信你,你說的話才會傳進去,如果球員不相信你,說什麼都沒有用地,

我們有順帶地聊到李來發教練,草總告訴我們,其實二度擔任總教的李來發,是真的有努力地一個總教練
只可惜,回到上面所講的信任
如果球員對你沒有信任,那麼怎麼講都未必有效用,如果言辭上又不夠圓滿,有時候就更難到達球員的心了
(好吧,在心裏幫李來發教練加一點分,原來有時候不是不努力,是努力也到不了)

我漸漸明白,很多事情很難去評斷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有時候把時間拉長看,現在的壞也許是將來的好
這是我認識草總後,更加肯定的事情
也因此,我更加拉大自己看事情的角度跟態度,真是受益良多

草總的佈局與智慧,清楚該有的立場,明白站什麼位置該做什麼事,
而且我們覺得最厲害的事情就是,不管跟他講到哪一個play他都能立刻進入狀況(顯然每一場都有在看比賽嘛~)
其實草總在不動聲色之中,有著充滿智慧的內涵~
為什麼一個運動員頭腦也可以這麼好?這真是太厲害了!

我曾經對草總說,2004年的總冠軍賽時,我眼裏的草總是一位"十分謹慎"的教練~
真高興有機會對草總有更加深層的認識與了解
以此與"草迷"分享噢!
(如果有想到什麼,再補上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