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4 草總的下午茶咖啡

今天,我們又跑去找草總聊天了,一方面要恭喜他考上,另一方面也關心一下台北縣社會人隊目前的情形,也順便可以請教看看草總夫妻兩對於最近新聞的看法

不過真的聊很久很久,聊到最後居然還出現了意外的訪客,所以我盡就自己記得的部分寫下來跟各位分享

最先當然要問問目前的台北縣隊近況,草總說才剛開始,球具都還沒有到,所以目前只能以熱身運動為主,

接著我們談到最近的新聞:放水球員是否適任於基層棒球任教的部分,
因為我很想聽聽各界的聲音,我請問過基層教練,我也從網路上讀到很多網友的不同見解,
對於"專門修理廖敏雄"的草總,我也很想知道他的看法(專門修理廖敏雄這部分,請參舊文)
球員時代在統一就常對上廖敏雄的草總,後來轉任總教練時,也曾遇上中信鯨的第二次放水事件,
也就是中職前前後所有的放水事件,草總都歷經過,因為他的看法與意見,我想是很中肯而值得聽聽地,

草總很仔細地想了一下,然後他說,
第一次的放水時空與後面發生的第二次以後的放水事件,是兩種不同的時空背景
第一次的放水事件發生的背景,
嚴格講起來,
中職才剛開始,制度的不健全,還有當時的背景因素,球員,球團,聯盟各界的處理,都不恰當,
因此他覺得第一次的事件,情有可原,

但是第二次以後的時空背景跟第一次則是完完全全不同,這些放水的人真的很純粹的圖謀自身的利益,
草總覺得,第二次以後的球員是真的"不可原諒",因為他們就只是為了利益,
(不過我們沒有詳細聊黑米事件,畢竟草總待的是統一以及中信,所以米龍的部分,有機會我會直接跟米龍的球員聊聊)

我們把放水球跟吃禁藥來比喻,
明明都知道是不可以的事情,球員還是會冒險服用,再怎麼驅逐,也仍無法嚇阻,顯然驅逐並不是個有用的方法

草總則回應我們
把放水事件跟吃禁藥來打比方,他覺得並不完全適用,
因為禁藥影響個人的成績居多,少部分會連帶影響到球團的形象,
但放水影響到的是全體,不單是球迷的權益,連帶影響票房,票房影到球團及聯盟的生存問題,當然也影響到全體球員的工作,

延伸地聊下去,
草總認為,第一次放水的球員,雖然犯了這麼大的錯誤,但確實情有可原,(這理由我己經懶得再詳述了,懂就懂,不懂的人就不懂吧~)
這麼大的事情發生了之後,
經過十年歲月,換了一個時空背景,卻還是出現了第二次,(人也換了,環境也不一樣了,連球隊都不同了)問題卻存在著,

"這顯然就是制度有問題嘛!"
十年之中可以試著去改善的做法很多,不管是"自由球員制"或是"保障最低薪制"或者其他的任何一點改善都好~

在中職,
草總繼續說"球團試著做,聯盟就會一起做"
但是球團的立場,認為第一批放水的球員害得球團今天沒有票房,球團沒有錢可以提出更好的薪水給球員,所以都是球員的錯!!
於是
防賭又變回是球員個人的問題了,(我們看不出相關單位為防賭做了什麼努力)
接下來,
只要講到防賭,問題的焦點就變成又在談時報鷹,

整理一下草總的意見,他覺得"改善制度,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接下來我又提到在國光幫幫忙裏,球員說到自己國中時因為希望放暑假而沒有在比賽裏全力以赴拼進決賽,
草總跟草嫂都大笑了,
草總說,這畢竟沒有牽撤到錢及利益的掛勾,所以又不太一樣
我說,我會提這個事情,是想把放水的問題用更深沈的角度去挖掘,(lalala os:第二次放水的球員因為不同的時空背景,打球的態度也跟第一次放水球員是完全不同的,相較之下是更容易被誘惑的一群)
草總點點頭

講到學生棒球,草總主動聊到某次學生棒球比賽裏,
基層教練也開始研擬"坐二望一",用"抓某b隊,放掉某a隊"的保證進級方式來打比賽(就像我們國際賽時抓韓國放日本的道理)
草總認為"學生棒球絕對不可以這樣想",任何一個學生棒球的教練都應該教育選手"要用正確的態度打球,當然是要跟它拼一個輸贏啊!"
因為學生棒球,不同於職業棒球,我們要看的不是輸贏,而是正確的打球態度(就是要熱血啦!)
草總的意見表面上看來,認為教練就是該告訴學生要拼,
草總要表達的是"要培養教學生全力以赴的態度",(正確的態度)

至於其他單位,如主辦單位,轉播單位,都應該用更加宏觀的角度看待這些比賽,不管最後的冠軍是名校還是較不為人知的學校,比賽的精采度才是主辦單位所要強調的事

最後,草嫂問草總"你覺得該如何救職棒呢?"
草總說"自由球員制"以及"保障最低薪制"還有"認養主場"都是必需的事情,

我們又問"那基層棒球呢?"
草總則回答"基層的部分就需要更多人的意見了"
他覺得,應該是"求廣"為最優先
他覺得"經費"以及"執行者"是兩個非常重要的關鍵,但對於如何做,草總則認為應該要聽取更多人的意見才會有比較完整的答案
我很欣賞草總的另一個地方在於,
草總在台灣棒球界的最高殿堂裏,曾經是明星球員,也曾經是總教練,不管個人或教練成績,都十分優秀,
他對於基層棒球,另一個領域的問題,依然抱著謙虛的態度,不作批評也不會大抒己見
他會衡量自己的位置,說恰當的話
他不會因為自己過去的成就而大放厥詞,從球員到教練,始終都是一位恰如其分的紳士

講到基層,我們也更深入地問草總目前的"台北縣社會人隊"情形~
草總很感慨,還有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定案,包括他們應該算是哪個行政單位,都不確定
問到未來草總的經營理念?
草總則表示,會尊重政府的想法,看政府的目標是設定成什麼?是國手培育搖籃?是基層棒球與職棒的銜接?還是什麼呢?
先確定方向後,他會從這些方面去努力

草總有感慨地跟我們聊到他任職統一獅總教練時心中的理想跟藍圖,
很可惜最後發現,統一獅的經營理念跟他心目中的想法道不同,所以他決定不相為謀,因此請辭離隊
因為這是草總的願景,是草總的,我就不在這兒說
很想說的是,我深深地希望草總的這個願景有一天可以被實現,雖然草總目前不在職棒圈服務,但未來是不可限量的嘛!

於是我們又好奇地請問草總在帶中信鯨時,會不會倍感壓力?畢竟一點點失誤都很容易會被罵說是不是在放水?
草總笑著說"其實在統一的壓力比較大"
在統一的時候,自己的年紀也比較輕,又是第一次當總教練,要處理很多大小問題,他也必需完成老闆的願景,
全數的壓力一次背在身上,真的非常沈重

後來草嫂意外拿起一顆紀俊麟的簽名球
草總苦笑的告訴我們,其實當初統一的總教練是想好了第一輪要選紀俊麟當三壘手的,只是在選秀會場裏,名單公佈的前幾分鐘,中信忽然決定選紀俊麟,因此第二個選的統一,結果選了曾揚志
"如果當初是進統一,也許結果就不同了吧?"草總感嘆道,(是呀,也許吧...)

我們也一度聊到了陽建福的球,
果然印證了草總曾經提過地"如果想把兩種不同方向的球種同時投好,非常困難",往往一個方向投的好,另一個方向就很難投好,嚴重的時候,會兩個球種都投不好
而今年陽建福真的發生"兩種都投不好"的冏境~

後來我們又聊到了日職的選手,草總很推達比修也以及岩隈的球,我則反問他"那麼草總認為未來是他們兩個的世界嗎?"
草總笑著點點頭,他說當然未來的不確定因素太多,但如果以目前的情況沒有意外,應該是如此
講到這些,我們又聊了聊許多國際比賽內容
草總忽然說"我從92年就很仔細地看著打奧運的廖敏雄,也鎖定他是未來的對手"
草總在92年時就認為未來將是廖敏雄的天下,因此他很仔細地盤算著該如何對付這種特色的選手,數據也證明,草總真的是對付他的高手,
未來這兩位日職的選手如何,就讓時間來證明一切囉!

最後草總提起,他回想這一生之中,教過自己的教練這麼多位,哪些是真正讓他記憶深刻的?
他說自己想起了華興的教練,方水泉先生
這位教練很紳士,每天穿著正式服裝來到學校,到了球場才換上運動服,言行舉止也十分得宜,一點也不像運動員,
他很驚呼"原來運動員也可以這樣紳士而優雅地"
漸漸地,也影響到他球場外的一切,造就了現在的形象

其次,是到日本打社會人隊時的總教練及投手教練
那位總教練非常親切,跟球員們相處就像朋友一樣,甚至也會跟球員打麻醬,
草總笑著說"其實日本人很愛打麻醬的噢!只是他們都很有原則,玩一個小時就會結束,純粹就是在休閒"
而投手教練則是在技術層面影響他較多的一位,
這位教練細微地調整草總的一些非常小的地方,並且讓草總投球得到改善,

他說很多教練都跟他說"沒有用到下半身的力",不然就是去改動作,
我也很激動地說"對!我也很想知道,那什麼是有用到下半身的力????"
噗,草總跟我一樣地笑著說,他當時也一度跟我有著同樣的困擾,因為很多教練都含糊其詞,結論是他也知道自己沒有用到腳的力量,卻也無法改善問題,
於是~
草總立刻站起來示範並詳細說明,什麼叫做"下半身的力量"
指的,就是腳的力量
恰當的運用腳的力量,讓力量可以傳達到手上,並且跟著球一起送出去,
他也告訴我們日本人的看法與美國人的看法有什麼不同,我這才知道日本的分析細緻到腳彎曲的角度是130度都規範出來~嘖嘖嘖,真的大開眼界

此外,"就真的沒了!"
因此草總覺得,每個總教練都該有自己的特色,才會對於球員有一些影響跟建樹,

草嫂有說,草總球員時期真的很少話,
草總則表示,自己平常是真的話很少的,當了總教練之後,他還是話很少,但是非常非常地硬,只要是他決定的事,全都沒得商量
因為他想的是球員利益跟球隊的成績,所以為了球隊的利益所提出的要求,完全不允許被打任何折扣
這就是他一直在維持的風格
在我們談到"下半身力量"話題時,意外的訪客出現了,就是陳琦豐教練
於是我們聊到誤判及抗議
草總說他有一次在台南,為了一個誤判跟裁判抗議了半個小時的時間耶!
我們聽了當場哈哈大笑~

講到草總帶兵,他說他在帶中信時,每一個打席的資料及數據,他都有詳細記錄,也要求其他教練必需協助他隨時可以看,
上一局的每一個打席,每一顆角進壘角度他都會看,
覺得不應該的PLAY,馬上把球員叫過,立刻檢討
不得不說,草總嚴厲的程度超乎我的想像~他有問我們,知道他是這樣的一個人嗎?我們都大大搖頭

以上,大概是我記得的聊天內容,跟各位分享
既然草總平常話很少,那麼,我就把跟他有關的,有意思的話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