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前一篇文章,在政府努力研擬救國球辦法同時,我想推大家閱讀勇伯的幾篇文章
檢舉 這些年來台灣少掉了多少個王建民?
棒球國是會…….政府篇
棒球國是會…….教練篇

其實我自己也一直不懂,台灣的棒球怎麼會從一個"大家都想組棒球隊"的地方轉變成"棒球是很花錢的"
正當輿論都在怪罪體委會治標不治本的法令,以及讓人不由得喊出"屁啦"的言論時~

我想說,棒球並不是在一天之內或是一年之內就變成了現在的這個模樣,
我記得藍教練在接受中時記者訪問時,曾提到基層棒球的苦,來自於國家抽走補助,以前補助每所學校棒球隊10萬,現在變成2萬,從10萬元變成2萬元,怎麼會有這麼大落差?
我當下反應是"誰改的?"
藍教練對我聳聳肩說,他不記得了
於是我也去查了一下,相關的規定是2001年改的,國家從2001起,決定大幅縮減播補助棒球的預算,
仔細回想起來,好諷刺呀!
2001年,棒球從年初中華職棒迎接2000年進場人數突破新低的難關開始,到了年底則因世界盃在台灣火熱開打,中華隊取得亞洲第一,中華職棒的熱潮也漸漸因此回籠的那一年嗎?

我曾經覺得,那一年,總統才在年初宣佈"2001年是棒球年"的口號(註:球魂舊文)!!怎麼可以在同一年裏背信忘義地大砍基階棒球預算呢?
後來想想,又覺得算了,
也許怪誰都可以,反正罵一罵,大家來同仇敵慨一下也很爽!
或者怪誰都不對,因為我相信一個現象的存在,背後必當因素錯綜複雜,一旦罵了這個,就不應該漏罵了那個,重點是這樣把政府從第一個罵到第一百個,結果也不會改變,那我何必浪費時間在這邊罵辛酸的?

與其花時間去問該怪誰,或是責備誰,還不如花時間去想想,未來可以怎麼做吧!

我相信向正面看的力量,絕對遠大於停在原地不斷對罵的力量
雖然中華隊在經典賽裏成了第一個被淘汱出局的隊伍,在國人陣陣漫罵之中,我真的很想問這些人,"你真的懂棒球嗎?"
這也不是我懂的有比大家多多少,

只是我太常聽見球員們感慨地說,"打棒球,應該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但是現在台灣的棒球卻一點也不快樂

勇伯所提出的意見,真的很實際,畢竟他是一位在基層服務許久的老師,聽聽這些老師們的聲音,
我覺得除了中職啦~其他沒有在基階服務過的專家學者啦~這些真正在基層服務的執行者們的意見也很重要吧!!!

像廖大哥也提出過類似勇伯的疑問,為什麼台灣的高中教練可以把一個球速142的高一投手,在沒有受傷的狀況下,訓練到畢業時球速掉到140以下呢?
他很感嘆,如果這個孩子交到他手上,結果必當不同~

我也十分同意勇伯說的,棒球場上的變化只是在分秒之間,就像經典賽總決賽裏日韓大戰到延長賽
很多人都覺得,為什麼原辰德監督還不換投呢?
也有人問我,為什麼韓國忽然間鬥志都沒了呢?
我的看法跟米果比較像,我相信,在那一瞬間,時間是很短暫又即刻地,
如何這一刻下非常正確的判斷,我們只能結果論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在當下的那一刻其他的教練們心裏在想什麼?
我所認識的總教練裏有兩位同時都告訴我,他們的調度會跟原辰德監督不同,但他們也說,畢竟日本隊每一個球員的心理素質都夠高,因此能打出這麼好的成績,這是一個團隊作戰的結果

棒球在每個人的眼裏不同,
王貞治監督在接受台灣電視台訪問時表示,他覺得棒球是一個團體運動,透過團體的相處,可以培養較高的道德及社會觀,因此他覺得棒球是一項應該繼續推展下去的運動

對於洪北北及勇伯而言,
棒球並不是一場輸贏的遊戲,如果你了解棒球,愛棒球,你會把棒球放進生活之中,享受棒球,而不是只有國際賽時在那邊出一張嘴地要中華隊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對我而言,棒球是一種快樂跟感動
米果的新文章<<謝謝你們,「日皮台骨」棒球迷>>裏寫著在東京現場為中華隊加油的可愛日本球迷,寫的真的很棒,
本來我也想寫一篇這樣內容的文,但覺得米果寫的太好了,與其自己寫的凌凌落落,不如邀請大家去看她寫的好文~貼切地描述出在現場的溫聲感動!
我很高興也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聽到外國人如此熱血的為中華隊加油,
僅管中韓大戰,中華隊一路低迷到第九局,但外野的日本加油聲真的從來沒有停過,他們很熱情的一直喊到最後一個出局數才停止,
這個時候我很想請我們這些"中華隊的球迷"能不能也試著一起像這樣熱血一次呢?
賽後,當我跟他說"謝謝你們幫我們加油",他們竟然比我還不好意思地說"不會不會~我們很高興可以幫中華隊加油"

就像米果在文章裏所寫的,棒球是超越語言地,
既然這麼多人在討論棒球,可見愛棒球的人真地不少~
那就讓我們大家一起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