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7 進入了2009年囉!很高興我們又巧立名目地跑去草總聊天~又聊了一個下午(哇哈哈~一整個很開心呀~~)
草總也很開心地跟我們延續上一次的話題"四隊應該如何選秀?"
從這兒開始聊起他對幾個今年被選的球員開啟了話匣子,天南地北地聊著許多

對於每位教練的心目中,總是會有自己心目中的第一指名,對於草總看看我們兩個,草總反問"你們是興農的對不對?"~
因為他覺得興農這次選的真的不錯,看來四隊實力都不容小看
講到"泰威謝"連線~草總覺得將會是個可怕的打線,也從威拉斯這個三壘手聊起內野守備

聊起了內野守備,草總有自己看人的方式,他肯定威拉斯這個洋將的穩定,加上泰山阿醜連成一線的打擊,絕對會很好看!
講到內野守備,草總也不由得感嘆起"鄭昌明的傳球真的很好"
我們也點頭如搗蒜"他的傳球真的又流暢又漂亮,如果再加上林岳亮的話!"
草總也笑了,中華隊如果有他們,內野能出其左右的真的沒幾個,只可惜呀~不珍惜羽毛

聊起這讓人遺撼的事,我們則感慨到中信最大的錯誤就在於把主場搬到嘉義去,
即便徐老師曾努力把主場搬離嘉義,並把宿社移至汐止,仍然有很多需要克服的問題

帶一支球隊打一整年的比賽,總教練要擔心的並不是只有一場比賽的內容,
還有許許多多問題要處理,
中信與統一是兩個很不一樣的公司,一個相信制度,一個則比較人治
聊起這些,
我們林林總總聊了很多,總之,草總覺得"就是要有信任感"
沒有信任感,球員體會不到你是真的為他好,那麼說再多也沒有用

於是聊起了投手這件事情,
以一個投手的背景,轉任教練後,該怎麼建議自己的投手群呢?
草總想了想,其實這些投手也都是"職業選手"呀!
因此,草總覺得在球季之中,最重要的還是如何調整的問題,

於是我們也不由得想問問,怎麼調整潘威倫的呢?剛加入統一時的嘟嘟球速只有140多,居然可以在草總的調整下,出現了150的速度
"把體能調整好"是最重要的,草總表示,當然嘟嘟本身就是個優秀的選手,而他自己的自我要求也高
再加上季初的體能調整,以及季中適當的訓練以及適當的休息,效果就出現了
記得當時有不少球迷覺得嘟嘟儼然就像是四大天王阿草的接班人一樣,沈穩內歛又低調,草總聽了笑笑說"是有一點像..."
草總當年在投球時,是其他肢體動作極少的一位投手,(即便在當教練的期間,抗議也不曾出現激烈的動作,這點讓我們由衷佩服)

聊到了經典賽,是我們人生之中第一次跟草總要簽名,我們是在機場意外遇到他的
於是聊起了總教練這檔子事情,
我不由得請教草總,
會不會因為不同的位置,造成不同的特質,擔任總教練時無形中有帶兵上的罩門?
或者說,像捕手一直是要佈置整個內野,對戰每一個play,是不是在帶兵會比較容易呢?
草總想了想,告訴我,"不會有影響"
因為總教練要做的事情,不止是對戰一個play或是贏一場比賽而己,
總教練要做的是"策略"跟"佈局"

因此,對於中華隊的未來,以現在的時局,以經不可能再回復過去1992年以前的"國訓隊"重新組隊,集中訓練
草總覺得,
教練一定要扮演好"選對的人"的角色,
不該的選的人就不要選,"有傷的,不想打的,實力不夠的"就是要放掉,
再來則是比賽間的戰術運用,所以"策略"真的是非常重要

換句話說,總教練跟投手教練之間的默契真的非常重要,最要是長期搭配的組合,
聊著聊著,
我們真的天南地北地聊了許多

不知怎麼聊到了草總的第100勝,草嫂感慨地告訴我們,草總拿到100勝時,告訴她的第一件事居然是"他不打球了"
她非常驚訝也一時無法接受,因為草總從沒有跟她討論過,就決定這麼做了,
而且草總完全不是說著玩地,回家後把奬盃收進箱子裏,封起來了

我們也十分驚訝當時的情況竟然是如此,反問草總為什麼?草總笑笑也沒回答我們
我又問"什麼時候決定的呢?一定是早就想好的吧?"
草總點點說"前一年就己經想好了,等第100勝拿到就退吧!"
一起來被封起來的奬盃,也許對於草總來說,這些都己經不重要了,更何況草總應該拿到的勝投,應該早就超過100勝才對呀!

草嫂聊著聊著,說她拿起草總的球衣時,
回想起草總棒球路上一路走來的坎坷,甚至被封為"悲情阿草"
在統一的任內做了這麼多的努力,到最後最後,還是沒有贏得總冠軍,草總請辭離隊
到了中信,全新的鯨魚寶寶沒能有熬過這場陣痛
她的內心很不捨

我們則告訴草嫂,草總留給球迷的是他的風範,還有他值得尊敬的一面
他為統一做的事情,真的很多
至少現在的統一能夠有今年的成績,包括換球衣,7-11加入等等,都是草總時代極力爭取未果,
到了飛總時代終於開花的事(並不是飛總沒有功勞,只能說今年的統一承接了不少草總過去的一枝草一點露,我真的很想幫草總在這裏好好講一講)

我跟草總說,我曾經看著一位退役職棒球員的背影,感慨著眼前的這位先生,是大明星耶!但他卻只像一個老人家一樣...
我說,我也希望草總有一天五六十歲了,走在路上,人家看到他會覺得"哇~謝長亨耶!!!"
我想,這比任何一個奬盃都更重要
我也相信,草總的一切努力,會有時間證明一切

現在的草總,決定先進修充實自己
未來的路子又長又廣,蹲低的人才有跳的更高的機會

我們在這裏,祝福草總 也期待草總會有嶄新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