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洪北北,是在安可食家,參加琨瀚少棒活動時,朱老師特別介紹我們彼此認識的(註:請點2006舊文)
那時只知道洪北北每年都自掏腰包在台東地區舉辦少棒比賽,他的盃賽裏要求教練,裁判不可在球場抽煙,喝酒,嚼檳榔
我對於洪北北的敬佩,在那時,僅止於"感到洪北北真的了不起"

一直到今年,我深深地接觸到關懷盃的賽務,才了解到一場比賽是多麼不簡單的一件事情
從比賽場地,到場地費怎麼樣爭取便宜,
到比賽場地上的石灰粉,比賽用球,圍網,攻守名單,可以說是你眼睛裏看見球場上的東西,統統都要錢

更不用談專業的裁判及防護員的費用及食宿了

我們真的是一點一滴地想辦在省錢,
殺價時,這邊摳一點兒,那邊摳一點兒,還不能摳過頭得罪了不該得罪的人,最後硬是把費用節省到體健科的老師都讚嘆我們的勤儉持家

我真的發自內心深處體會到一個比賽是多麼不容易,
而我有一個協會在我背面做我的後盾,還有幾位從小打棒球長大的專業人士替我把關每一筆開消花的對不對
我都弄的滿頭大汗了

我實在很難想像,洪北北一位老先生,
竟然在台東自掏腰包的辦了傳福,一辦就是十幾年時光
一直到近幾年,台東縣政府有持供一些經費協助他,但這樣的費用,真是不足以支付整個比賽的費用

因此,今年的我,比過去更加對洪北北無比敬佩!
當我在關懷盃球場邊看到他老人家親自來了一趟球場看比賽,真的感動無比,也十分感謝他的捧場!

今天,
很榮幸有機會可以跟他好好地聊一聊

為什麼一個不是原住民的漢人,從來也沒有住在台東過,卻願意為棒球奉獻上這麼多?

洪北北說,他有一次在報上讀到紅葉少棒的報導,寫這些國手下場都很淒慘,雖然打的一手好球,卻落的什麼也不是
他就自問"為什麼會是這樣子的呢?"

又過了幾年後,有一天,他讀報時,讀到余開宏過世的新聞,他的內心無比感慨
他告訴自己,不要再讓這些打棒球的原住民孩子這樣揮霍自己的青春,
如果能把台東的棒球環境改造,讓這些原住民孩子們能好好地成長跟打球,會是多棒的一件事情啊!?

就這樣,
洪北北就前往台東,他說,那是他人生第二次踏上台東這塊土地
他找到余開宏服務的學校,告訴校長,他想要支持這所學校的少棒,就這樣,開啟了他對台東這塊土地的縁分

洪北北自己的家庭歷經過戰爭,他則是在台北萬華長大的,他的家教從小就很嚴厲,因此,他在不知不覺中養成了許多好習慣
他覺得,
如果能透過教育,讓孩子們從小就養成好習慣,長大後這些孩子,不管走到哪裏,都不會變壞
如果從小讓他們懂棒球,不管長大後他們是不是打職棒去了,至少他們都看的懂棒球,那麼棒球才會在台灣這塊土地裏長長久久

同時,
他也想透過自己的力量,給這些孩子一些正確的教育,
所以他要求
他的傳福盃,所有的教練都不淮打罵小孩,不可以喝酒,不可以抽煙,也不能嚼檳榔,
話說呀,今年的傳福盃,我們就遇到了大名鼎鼎的王子燦教練
大家都一直看著他,
如何能壓抑住他的脾氣不罵小孩(哈~)

洪北北說,王子燦雖然很凶,
但他基層看了這麼多年,王子燦是唯一一位教練,在比賽輸掉後,會要求小朋友留在球場繼續看比賽,並且記錄對方優點的教練

聊起這些教練們,洪北北辦了十幾年比賽,他也看的多了
而我則看了三年關懷盃,也有一點自己的心得
我們交換了很多頭痛的問題,該怎麼處置這些教練的不當行為呢?我當下直說"乾脆禁賽以後都不淮來了!"
洪北北則勸我一句話,
他說他希望我把這句話放在心裏,這是他太太當年對他說的話,
他太太問他"你是在辦小孩辦比賽還是在幫大人辦比賽?"
禁賽下去,真的罰到的是教練還是孩子呢?
大家都沈默了

接著洪北北又跟我分享他另一位日本朋友的話,
他的一位日本朋友在聽完他抱怨許多狀況後,對他說"其實你沒有資格抱怨"因為你可以選擇不要插手台東的棒球,既然決定了要插手,那就要認分地去處理

我忽然明白
為什麼洪北北可以一個人在台東辦這麼多年的傳福盃了

洪北北有自己的理念,而且他很清楚自己要堅持的是什麼,也不曾讓自己走岔過
這樣的一位人物

我真的深表佩服
同時
也感到很榮幸能認識到他

洪北北說,回去告訴這些職棒球員們
"我一個台北人,可以為台東做這麼多,他們應該要為台東做更多"
洪北北希望,這些台東出去的球員,能少花一點零用錢,存起來,捐回故鄉,為故鄉的小孩盡一點力量

不由得回想起關懷盃時的初衷
雖然我來不及參與
但我似乎能透過藍教練,王光煇教練,讀到當年他們的心意

就像紙風車的夢想,
把舞台劇搬到每一個319巷口,讓每一個鄉里的孩子都能親身體驗到,舞台劇的表演藝術跟歡樂

其實在這塊土地上,雖然金融海嘯來了
仍有一分溫暖在你我身邊

我從來沒有想到過,棒球運動會給我這麼多這麼深刻的體會
就像米果曾說
他覺得堅果團每一次幕款跟努力,除了希望小朋友們開心,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這些開心,讓自己更快樂

付出是一種關懷,其實也是一種得到
至少這是我在關懷盃裏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