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統一獅今天在球場抛下橘色勝利的彩帶,看了賽後的採訪我不由得感觸良多

當訪問到呂文生飛總時,聽到一席智慧的話語我忍不住想把它記下來跟各位分享!
(其實看到第一段飛總的回答時,我好想問飛總是不是有偷偷準備得奬感言演講稿 XD )

飛總說他春訓時就不斷訓戒統一的球員們,一整年的比賽結果如何都沒有關係,但是他對球員有三項要求
第一,不可以吵架影響團隊氣氛
第二,不能拿別人的東西
第三,當你站在球場上,一定要專心盡力,否則就是對不起你的球迷

飛總說,這三項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卻是他在職棒生涯多年以來觀察到會影響到一支球隊士氣的關鍵因素

他一再強調,棒球是一個團隊的競賽,所以這個勝利是大家的,
包括行政人員,練習生,防護員等等...

我所認識的總教練裏,能有機會多聊的,大概就是廖大哥
他對球員的要求,不多不少,正好也是三樣(註:請參舊文)
第一,球技
第二,品性
第三,進步

我相信,身為一個總教練,惱海裏想的一定就是贏球!
但是成功的教練往往會告訴自己的球員們,"勝敗讓我來承擔"

"勝敗讓我來擔"
這句話,
各位還記得打完亞錦賽時,洪一中說過
當年打雅典奧運時,徐生明也這麼說過
許多年前郭總在接受真情訪問時也曾說這麼這麼一句話

似乎,教練們一直在努力地,其中有項就是"分配好大家的角色"
所以成敗是教練的責任,不是球員的

另外
每一位總教練,當然帶兵的風格各不相同
想要贏球的企圖心應該大家都不相上下,那麼要怎麼樣才能勝出呢?我想大家各有一把學問在心中

我想分享的第二個重點是"觀察的心"
我發現有些教練們因為求勝,所以會採取觀察的方式求取"勝利的機會"

各位記得莊勝雄教練曾經帶著他的"家私頭"回台灣,希望能用他在羅德二軍教練多年的經驗(透過數位器材分析球員的姿勢並且小幅調整)跟職棒教練分享進而幫助各教練們
沒有想到...
職棒的教練們卻回以"不需要",大家似乎都覺得自己很有一套 -_-
但兄弟的廖于誠選手有到現場去請教,莊教練也豪不保留地跟廖球員分享
(其實在當時,真的有衝擊到我,因為如果他能把中信調出一個成績來,那是不是也意味著徐生明的帶兵哲學真的是幫不到中信鯨????根據結果論反推回來,廖于誠以及曾兆豪可以說是莊教練調整過後的代表作,可見有試過,果真還是有些改變)

有時候,教練們是應該閉上嘴巴好好地想一想
到底該怎麼樣才能贏?
如果是實力天南地北的比賽,當然讓球員去發揮就好
但若是實力相左的兩支隊伍怎麼樣才能取勝,真的就是在考驗總教練了!

所以,不由得要給努力觀察的飛總一個鼓勵

六支球隊,打了漫長的一個球季(or一個上半季)
能不能贏到最後
除了球員的努力,球團的用心,
每位教練的智慧也是關鍵!

加油吧,各位總教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