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張進德小朋友的新聞讓我們覺得感觸很多,(請點此參新聞:運動王首頁<<更勝酷斯拉 強棒國中生挨綁約>>)
新聞內容大致寫的是台東少年張進德國中尚未畢業,就被日本媒體相中,認為「松井秀喜國中時還沒他好」,並且與張進德的父親完成簽約,但校方則在這時候出現,表示合約內容並沒有保障到張小朋友,而且球探直接找了張父,要把15歲的孩子直接送出國去,並不妥當



於是,大家應該很想知道合約的內容,是不是有保障到小朋友?
正好,有人拿出合約來研究(請參: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談張進德同學的合約問題>>)
大意指出,他手邊有一分時間相近的該公司契約書範本,大意指出,其中一點是張進德小朋友在學期間,經紀公司不得分酬,另外合約的有效期間是一年,換句話說,雙方之間如果想要解除合約,也得等約滿才可

連蔡主播也寫了一篇相關的文章(請參: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羅國輝vs.中田翔>>)
提到了中田翔與羅國輝,年紀,資歷相仿,但是因為在台灣與日本兩個不同的環境裏
一個是在八搶三資格賽一時夯了,卻立刻收拾包袱去米國的小聯盟打拼
一個則在日本未演先轟動,各大媒體不斷播報,搶刊他的消息
媒體炒不炒是一件事,環境有沒有經營,又是另一件事,蔡主播的文裏感慨的是,日本球探下探到國中生實在是一點也不意外,反觀中職對於這些有潛力的孩子,有沒有花時間去關注跟經營呢?
我也不是中職工作人員,我不知道耶~

總之
張進德小朋友就像ottocat說的,就算沒被日本簽走,也會被西部學校挖走,
我所遇到的東部小朋友裏,陳俊秀算是一個特例,最後跟他聊了許多,才知留在東部唸到高中是父親的意思,
能留在東部真的是件好事,西部花花世界的繁華,對於一個高中生孩子而言,實在是太複雜了一點
但好景不在,還沒去國體報到,己經有經紀公司跟他洽談合約了

我其實不樂見這些孩子太早與職棒接觸,畢竟能不能得到良善的照顧都是問題
相較於去日本,我還比較樂見孩子們去美國,但美國也不是你想去就可以的,還是要有那個屁股才能吃那個泄藥~
祝福陳俊秀小朋友吧!

至於張進德小朋友的故事,只希望最後不要像郭泓志一樣地收場,

在寫這篇文的同時,我也想聊另一個話題:誰是潛力股?
假設羅國輝跟陳金鋒是同一時期的孩子,你如果是經紀人,你會簽誰?如果把時空倒轉到這兩個人的國中時期,
羅國輝早年是投手出身,因為一次受傷後球威不見,在高中時期才轉練外野,當時並不受到教練看好
陳金鋒則多次入選中華隊青棒,成棒代表隊選手
你一定會簽陳金鋒的吧?
但是陳金鋒回來了,事實證明,他在美國是沒有站穩自己的位置,也許是運不好,沒遇到賞賜他的教練,我們無法斷言,
至於羅國輝,在被簽下的那個當下,還有基層教練形容是"只是速度快,怎麼會簽他呢?"
真的,羅國輝的資質甚至被幾位教練認為只是普通(請翻閱職業棒球第313期. p9 <<<20%的天份 80%的努力>>)

但是他的努力,讓大家亮起了眼睛,未來有沒有可能站上大聯盟,說真的要等時間來見證

這也是我想問這些球探的事,你們怎麼知道張進德是潛力股呢?
讀起這篇(棒球維基館:棒球專欄/鏘鏘講古<<近五年青棒投手英雄輩出(5)>>
)
,你會發現,原來台灣基層棒球裏一時英雄出少年,盧銘銓曾經是曹錦輝宿敵,如今風光不在
也許不是盧銘銓不努力,也許只是他的身體提前起飛,所以也提早到達到顛峰,
再講另一個例子,一樣是旅美回國,羅國輝出發前出發後的漢草變化之大跟蔣智賢出發前出發後幾近相當的身材,為什麼一樣喝外國的奶水,結果卻這麼不同?

張進德會是下一個羅國輝還是下一個盧銘銓,真的只能等待時間的證實了
當然我還是祝福他有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