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李國慶進入讓渡名單,真的讓我想了很多很多,一直寫這一篇文章,又遲遲沒有動筆...
我看這件事情的角度,是希望球員要努力
因為我知道會讀我的文又不是球員,寫這麼多,真的有用嗎?(還不是等於寫給自己看的嗎????)
但不管那個了

我還是想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

這些中職的選手們,真的好好珍惜每一個上場的機會啊!

我並不怎麼喜歡黃甘寧,但他真的是一個很好寫的球員,怎麼說呢?光從他的薪水的起伏,就可以看出他的職涯是多麼地曾經高起,又怎樣一個高落到被冰入倉庫
有多少球員進了倉庫後就再也沒有機會打一軍?
黃甘寧是幸運的,又有機會回來了,這次他如果不好好珍惜,可能有一天就忽然又沒了舞台

我記憶很深刻的是,去年過年前,緯來開始一系列地採訪球員
從廖于誠,沈柏蒼,到高國慶
高國慶讓我記憶最深刻的一件事情是,在短短不到二十分鐘的採訪中,
他說了大概七到八次地"我希望我的職棒生涯可以長長久久,不是短短的七年十年..."(我聽出他對這件事的耿耿於懷)
統一的體能訓練師說,國慶永遠是第一個到球場的球員,
而且常追問請教他很多問題,如何訓練肌肉等等,國慶的問題到了最後甚至高深到他不得不去翻閱資料才能解答,
訓練師說,國慶成了他"精進的動力"
各位都對於高國慶去年在中職的亮麗的成績不陌生,他並沒有因為成績起飛了,他就偷懶,反而更謹慎地一再強調要讓自己打的很久很久
後來有一段聊到了是因為哥哥打棒球,他也跟著打,他形容自己看到哥哥打總冠軍(2000年),受到感動,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打冠軍

我才恍然大悟

他的哥哥,是高健龍,你還記得這號人物嗎?
當年興農跟統一打總冠軍時,高健龍還在隊上,兄弟對戰,最後抛下的是緑色彩帶,而那時的高國慶成績卻很不穩定,
那一年,還有一位獅迷拍了一支總冠軍紀錄片,録下了標哥的眼淚

沒有幾年,高健龍就興農丟出來了,本來la new 一度說要接收他,卻又不了了之
最後高健龍離開職棒,
我猜是這個原因讓高國慶十分謹慎地告戒自己,要讓自己在職棒的路上兢兢業業

至於廖于誠的故事,也許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他那一勝難求的坎坷,
是地,在去年的五月廖于誠怎麼投,卻怎麼沒有勝投(這麼說,不由得也想到了土地公倪福德也差不多)
他曾經形容還在二軍時,
兄弟把幾個二軍的球員帶到球場上辦簽名會暖場,當時簽名人氣最旺的,就是被視為救世主的莊洪亮
而他,則無人問津,在二軍的路上,只能拼命練習
但是今天莊洪亮在哪裏呢?
而廖于誠在哪裏呢?相較之下,他現在反而成了正港的救世主,為兄弟立下不少汗馬功勞

還有很多球員
陳致遠也是一個例子,他剛打業餘時,琨瀚誇過他,說他們夫妻倆都很看好這個年輕人的資質及態度
大家也許比較記得的是他亞錦賽的11k,或是這11k中夾著一支對南韓的關鍵安打為中華隊打出追平分~
這位被形容是國內一條龍的選手,曾經是兄弟三劍客,那年拍廣告,拍寫真集,許多球迷為之瘋狂,
但是因為一場明星賽全壘打大賽受了傷
從此,簡直像是消失於球場,不斷休息養傷好長一段時間,最後決定赴美開刀
開刀後又復健了長長的一段日子,這麼長的一段日子裏,正逄台灣當地舉辦許多國際比賽,而他這位曾被看好的球員,卻只能觀戰
這對於一個球員來講,是很痛苦的
終於,去年底他回來了,今年的他更是充滿了拼勁,連媒體都讚許他,就是要有這種拼勁,中職才會有希望

也許是因為短暫的離開了球場,所以知道不能打球的痛苦
所以一有機會,就要拼

就像陳金鋒形容自己跑壘的積極,是因為"今天你不跑,明天也許就沒有機會跑了"
在小聯盟競爭激烈,為了生存,不拼都不行

所以今年八搶三資格裏的中華小將,被洪一中稱讚"也許是因為這些旅外的小將如此勤奮練習,讓團隊氣氛轉變"
當我聽到洪總這句話時,我想到的不是"這一定是講羅國輝啦!"
而是"那如果不是這群小將帶來不同氣氛,意味著其他球員的態度是?????"
也許不是懶散,只是相較之下顯得不積極
因為中職,就是那樣了,大部分的球員並不知道應該積極之餘,還要更加積極...

李國慶,不是不努力
但是從他的身上,或者說,從文化三劍客的身上
我們可以看到
沒有永遠的英雄

就像郭泰源被問"大家都說他是天才型的選手",他冷笑地回"天才也是要練習啊!不然怎麼會變天才?"
就算你有那個質,也是要努力
更何況如果你沒有那個質,是不是更應該要拼?

那天看著李國慶上來救援,連續保送兩個人,又被換下去
第二天進入讓渡名單
需要訝異嗎?
如果你是出錢的老闆你還會想再看到他嗎?
也許你說興農沒有投手?是啊,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投的再差也沒關係嗎?不是這樣子的吧!?
有人告訴我,他是心傷
他也傷太久了吧?要不要領張機票回台東老家慢慢去散心好了呢?

我不討厭李國慶,我也曾跟他小小地聊過天,我也希望他加油
我只是厭倦了看不到成績跟表現
我並不是說一定要看到你三振對方(當然可以這樣,就更好了!),
我並沒有要求你不能輸球,
只是我真的不想花錢進來看一個畏畏縮縮的球員,觀眾真的都累了

我只是期待多看到一點拼勁跟認真

就像今天的余進德,你說他拼不拼?
興農不要的球員,到了la new 雖然還是難有固定位置,但只要有機會,就要建功,因為,就是一個"要把握啊~"
因此,大家聊起他會說他是"福將"而不是"棄將"

今天看比賽時,聽到球評跟主審聊到霸漢
他們說霸漢的包包拉開來,裏面什麼位置的手套都有,只要教練要他去守什麼位置,他隨時都可以上,
教練要他練一壘,他就跟著練,
也許潘忠韋禁賽一結束,他就沒有一壘可以守了,但他還是乖乖地練,因為他知道自己不努力很可能就會領到機票

當你看到自己的對手是這樣的態度時
自己該用什麼態度來面對自己呢?

就算是打棒球,我們也是需要"態度"
李國慶,我只能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