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懷盃對我來說,最有趣之處在於看小朋友的棒球
我要再次感謝琨瀚少棒活動,讓我對棒球有熱情之餘,還能關注基層,為棒球活動送上一點心力
甚至有機會接觸到關懷盃,可以看到可愛的小朋友們打球
也很榮幸能遇到廖大哥跟我們聊了這麼多,總教練的觀點,因此我在看球賽時,能看的更深入

剛好在看一場青少棒的比賽時,遇到一個可愛的花體小朋友,我們聊天之中
一個paly內容是這樣
球從一壘壘包與二壘壘之間飛過去,在三個野手之間,幾乎要落地,被野手接住,當然第一時間往內野送,但是呢,一壘壘包空了
只好往離一壘壘包最近的人送,
這時候,跑者快到一壘上囉,還是沒有人來補位,最後就這樣safe了

我看了搖頭問:怎麼會這樣呢?
於是花體的小朋友細細跟我解釋道,一壘手往後退要接球,二壘手也會跟近,要cover一壘手,
我反問他:那投手呢?
他告訴我,不能怪投手,因為一定要有人補二壘手的位罝,當下大家都往後退了,不能讓一二壘之間空掉

我的想法是這樣地
我告訴這個孩子,我並不認為這是哪一個野手的錯誤
因為一個play不能光靠一個人來完成,團隊的運作要靠教練的指導,教練平常要訓練他們補位的方向,就不會出現內野的空缺
所以我並不怪任何一個人,我只怪教練

這個觀念,是廖大哥給我的
他曾告訴我們,不管小朋友犯了什麼錯誤,都是教練的責任(請參舊文),教練與其花時間罵小孩,還不如想想如何引導孩子們做出正確的事

廖大哥還有另外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
他是這麼認為地:三級棒球不比職棒
很多事情孩子們並不懂,他們很容易暴傳也不容易把球打遠
所以他教給孩子們的觀念是:做你做的到的事

孩子們絕對做的到的事情,就是~積極地跑壘
只要用力地跑,一定會到達壘包,
如果對方暴傳,你更有機會推進,所以一定要用力地跑(有沒有感覺這也是職棒球員們欠缺的呢?)
用正確的觀念去跑壘,爭取多的得分機會

這也是我覺得棒球迷人之處
如果只是當看戲,棒球就只是爭一個輸贏,
但是如果你仔細讀著其中的細節,就可以一探教練們的智慧,不同的教練會帶出不一樣的風格,這並沒有誰優誰劣,比方說大橋時代的統一獅跟呂文生時代的統一獅是不是風格就截然不同?

也很感謝這一路走來,這麼多人的指點,讓我在看球的時候能看的更加深入

我常覺得,棒球不止是棒球
打擊守備跟跑壘,各有各的學問跟樂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