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開始寫這個部落格,是因為跟廖敏雄聊天後,想把這麼特別的一個人好好地記錄下來
我想每個人對於廖敏雄都有自己的看法跟想法,
有些人覺得他是無辜的,有些人覺得他值得原諒,有些人則認為他被處罰的太輕了
有些人看廖敏雄出來宣傳反放水,就像要累犯的大丙出來宣導戒毒一樣荒唐可笑

不管如何,我只想說說自己的看法

台灣的棒球出現了一個很大的斷層,為什麼呢?
因為很多那個時代的精英都遠離球場了,有的人是因為放水事件,有的人則是因為當年的出走被中職永遠婉拒在外

總而言之,台灣的棒球,沒有讓精英分子把他們最美好的一部分傳承下來,相反地,卻讓他們燃燒於一瞬之間
每一位球員的狀況不同

但這篇文章,我只想談廖敏雄,
當年因為涉嫌放水而被判刑,在當時讓許多球迷震驚以及心碎,甚至有球迷因此而決定,再也不看棒球了...

在國外,只要因為放水判的球監就是終生
而台灣的情形卻並沒有判這些球員終生球監,廖敏雄更是起訴球員裏判刑最輕,現在的他甚至還回到基層帶球隊
也許很多人不能認同這樣的事情
因為很多人認為,他們憑什麼想要"將功贖罪"???

以前的我,也許會認同這樣的說法
錯就是錯,沒有什麼好辯解

而我所認識的廖敏雄告訴我們:面對錯誤,現在的自己無愧於社會,相反地希望自己能為這個社會頁獻一點心力.(註:爆發第二次放案時的廖大哥)
甚至,他明白地對我們說,他希望將來的孩子不要"只會打球"還要有價值觀(註:廖教練的心聲)
他想做的事情,並不是贖罪
他想做的事情,跟洪一中說過的話一樣:對的事情,就去做
他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是對地,對社會有幫助地,他就應該好好地去做,他不求社會對他的原諒,他自求自己無愧於天地

於是,我們見證了他對於自己實踐自己的諾言
剛認識他時,他帶的是國中
後來轉任大理高中教練,在決定要宣布時,正好遇上中職的放水案,陳昭潁被抓,
第一年,他的球隊只有十個孩子
第二年,他挑大家沒有挑走的孩子,用他所謂地"反向思考的訓練模式"去訓練這些孩子
他不打不罵,勸說兼哄拐地要這些孩子們把價值觀放在心裏

他的孩子第一次參加木棒聯賽,大理打進前八強,他說,為了幫孩子們爭取保送資格,他把所有二三年級的孩子都拉上場
孩子們也很爭氣,真的打了個八強回來,

第三年,他又補進來幾個孩子
今年,是他的孩子第二次打木棒賽,穩健地拿到了亞軍
連主播說形容"能夠得到一分,也算是另一種勝利"

這時候卻有媒體執疑廖教練的地下身分,認為為什麼一個有球監在身的人怎麼能到基層帶棒球?

有朋友告訴我,因為大家認為錯就是錯了,為什麼要試圖去隱惡揚善?

廖敏雄傷了多少球迷的心?但他受到的懲罰有對等嗎?

我想反問的是,誰應該受到懲罰呢?
組頭?放水的球員?球團?
而這些你認為應該受到懲罰的人,真地受到懲罰了嗎????
那些被判刑的人真的有放水嗎?而那些放過水的人真的都被抓了嗎?
你以為法官真的就能代表真理嗎?他們真的疏而不漏地懲罰到這個世上每一個應該受罰的人嗎?

也許你無法立刻回答,因為我們都來不及參與真正的內幕,畢竟你我都不是球員也不是記者

但你至少可以想一個問題:你覺得現在到底是誰在受到懲罰?
我覺得最痛苦的是球迷,再這樣下去,我們只是在懲罰球迷而己
棒球出現嚴重的斷層,舊時的精英如果永遠都不教球,不傳承,那麼未來的球員就一切靠天分了是嗎?以前的教練就延用舊法吧!他們教出很多優秀的球員,以及第一個放水球員,就這樣一直教下去吧,很快會教出更多優秀的球員以及更多的放水球員,沒錯吧?不改革,就是複製著舊有的錯誤而己!
球迷們,想放棄棒球的,永遠都不再回來看球,
被懲罰的球員,就那樣了,最壞就是什麼都沒有,反正在被抓的那一天起,他們己經什麼都失去了不是嗎?

怎麼看,我都覺得,這一切都只是在懲罰球迷而己


不過,值得肯定的是,廖敏雄在跌倒後,堅定地爬起來了

我所認識的廖敏雄,他並沒有想要想隱瞞什麼惡,相反地,他很坦然地面對這個錯誤
他接受媒體採訪,只要你願意給他機會
他很誠實,也很熱血地想把孩子們教好,甚至不厭其煩地一直告訴孩子們"要建立起自己的價值"
他想帶出一群不止會打球而且有正確價值觀的孩子

他渴望的並不是誰說廖敏雄如何
他只是想要看到將來的孩子可以超越他,成為對社會有幫助的人

他也很踏實地訓練這群孩子
他要求的並不是名次,他期望的孩子們正確的觀念"努力要有等值的回報",所以他告訴孩子們,盡力才會有好成績,因此要很努力地去做每一件事
他也要他的孩子們了解,正確的價值是什麼
他認為有了正確的價值觀才不會被動搖,這就是他在努力的事情

我一直在等待著
他的孩子漸漸成長茁壯,讓這個環境也能有一片清澈的明淨

很多事情,只能言盡於此
反正一切就是這樣~"對的事,就去做"


廖敏雄到底應該繼續受懲罰還是值得原諒,其實對於他自己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管你們怎麼看他,他還是做他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不願意諒解他的人,其實只是在懲罰自己,

我是個向後看的人,我比較關心的已經不是廖敏雄過去做了什麼,而是他對未來做了什麼
我倒是很想好好觀察他教出來的孩子未來的成就

其他相關文字請點閱編織年少棒球夢:賀!大理高中進入木棒賽冠亞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