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讀到廋橘子大哥也開始寫他對棒球的回憶,歡迎大家有空點去看看,借句kobe最近引用的話"看熱鬧也要看門道",既然我們都對棒球有這麼多熱情,為什麼不再花多一點點時間去研究一下棒球這個東西呢?

歡迎點看廋子棒球夢:60年代的台灣棒球,70年代的棒球課題,談80年代台灣棒球的導向,內鬥內行-90年代台灣棒球風了解台灣的棒球故事,未來幾週看公視的百年棒球,深信會更有感覺
順便一提的是,在百年風雲的首映會場,除了偶遇陳鏞基我們也看到棒協的人在現場,很想問問他們,17年來,為中職記錄了什麼??我在日本的棒球博物裏有拍到職棒元年的東西,我們自己到底為自己保存了什麼??





對我來說,棒球是個有趣的記憶,誠如過去開誠佈公說過的:職棒初期的那段歲月裏,我並沒有真的全程參與到
棒球是在我國小三四年級時進入我的記憶,那時只有中華藍中華白可以看,並沒有職棒
當時最讓我難忘的球員有郭泰源,呂明賜,李居明等人,總是覺得只要他們站在場上,就會"妥當"
對我來說,永遠的棒球明星應該是呂明賜先生吧!
之前經典賽的球衣瘋狂大熱賣,請點看此,我只想要呂明賜的那件,可惜被標到400多美元,我真的付不起...

之後因為長大了,為了準備考試,很多球賽都是有一搭沒有一搭地聽著,看著,讀著...
kobe形容,會愛棒球的人,有種偏執的熱情,而現在小王風狂吹,僅管大家都對棒球高談闊論著,但是有些人光是氣質裏就缺乏了偏執,肯定只是"掃到颱風尾",根本不是那種為了棒球可以"夜半爬起床的人種"
這樣的論調很有趣,各位可以觀察看看身邊談棒球的人們,是不是真的這樣子呢?
我不否認自己沒有偏執,所以會漏掉了這麼多棒球的精采歲月吧!?

現在的棒球賽事裏,總是缺了一個讓我覺得"妥當"的選手,以前只要李居明站上來,呂明賜站上來,肯定會是一支安打,不然也好歹犧牲一下,決對不會在關鍵時刻讓你嘆氣

而你的棒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為什麼你喜歡棒球呢?

於是我們聊到了轉播權這件事情
在很多年前,職棒就曾因為轉播權問題,加上很多其他問題一起發酵,最後小小一塊土地竟也出現了兩個聯盟
球員們面對要不要轉枱的天人交戰
記者們也面臨要不要轉台的抉擇
對任何人而言都是最後都成了痛苦的折磨,比方琨瀚到現在還在嘆"他們至少有球可以打..."(好似在語氣裏聽見了琨瀚對於打球的思念,再怎麼樣他也曾是金手套得主呀!)

在許多年之後,兩個聯盟重新整合了,但是很多年前大家看到的問題,至今沒有一點點改變(請參關於趙會長對中華職棒困境的有感而發
公視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好不容易談攏了小王的轉播權,現在收視率紅了,大家都要爭先恐後的搶播,為了談轉播權,未來又將是一場血流成河的"價碼戰",拉抬了成本後肥了大聯盟卻苦了台灣人,媒體為了搶錢加開廣告,緯來為了搶廣告,不惜用母子畫面切割,有一次一支全壘打都打完也繞了一圈回到本壘板,廣告還沒有播完,真的很誇張!而且讓不熟外國球員的球評來評大聯盟比賽,這樣的轉播會有趣嗎?中職的球賽更加無人問津苦了球團!而且球迷成了最大的綏人,單單純純喜歡棒球的一件事,卻搞成這樣子...

很多問題,追根究底來談,大家都犯了同樣的一個錯,借句廋橘子大哥的話"只問一時,不問千秋"
教練不問千秋地操球員,只要能拿勝投就拼命地用,see~~台灣出國的投手哪一個不開刀?小王開過刀,小曹開刀,小小郭更是開了4刀,連鄭錡鴻也開刀!為什麼每一個都要開刀?而開的都是同一種刀?為什麼呢?為什麼呢?這個擺在眼前的現象為什麼沒有一個人願意花點時間去想想????
政府不問千秋地只關心奬牌,只要能拿到奬牌就是好事!其他都再說,92年巴塞隆那拿了個銀牌,然後呢?政府為這些人做了什麼?為三級棒球做了什麼?為棒球的根做了什麼呢?
球團不問千秋地只想著怎麼拉票房,卻不能找到造成票房流失的主因,畢其功於一役地解決問題!目前為止只看到一個劉老闆苦心地在經營,其他隊只會說人力潰乏,所以要向下挖人,卻不想想,人力潰乏的解決之道是什麼?該向下挖根還是該播種然後大豐收????
媒體不問千秋地只想著搶新聞,不見什麼媒體有在深耕,請看媒體如何在小王紅了之後跟著炒小小郭,當郭鴻志被批"叛逃"時,哪一位記者有去追縱研究這個社會現象代表的意涵?現在他站上投手丘了,拿到勝投了,媒體又像水螅一樣地出現了...真是活見鬼,連看著轉播的告示都無法判斷現在的比數,好壞球,幾人出局的新聞記者,請問你派他來幹什麼呢???????

我還是覺得,根是一切的本
這麼多問題都是從同一棵樹長出來的葉脈,大家一起來掘出問題的根,把它解決掉吧!否則再怎麼剪修,這些問題只會舊枝出新芽,剪不斷理還亂,搞得有心人想修的人最後氣力用盡,有權有勢的人一場瞎忙...
棒球的根就在基層

所以面對棒球,我常常問:那我可以做什麼?(把這個想法傳播出去,一個傳十個,十個傳一百個...好一段日子後,也許會有一個有力的人出現...)
那小王可以做什麼?(雖然他聽不到啦!一千萬...一千萬...一千萬...一千萬...)
那泰山可以做什麼?(努力影響現役球員)
那廖大哥可以做什麼?(努力新生代球員)

那你可以做什麼?

廋橘子大哥的部落格以"廋橘子的棒球夢"為名,
那你的棒球夢又是什麼?
我的夢,很簡單,我只是希望有一天老了仍有有看的棒球可以看,
就這樣,
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