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2/24
其實在過年前,我們就去找了廖大哥聊很多事,很多時候,他會開心地跟我們聊他的家務事,畢竟他是個很期待過年的人,
當然除了家人,他也跟我們聊了許多球隊的事情

我們剛認識他時,他曾提過自己對於棒球的努力(請點此翻舊文),如果這一次仍是一場空忙,就會徹底地離開棒球
當時他指的是自己的帶兵原則跟教育理念

一年多後,他把大理帶進前八強,
他終於放下心頭大石地告訴我們,他所認定的教育應該如何

在他的想法裏,他覺得每個孩子都應該要找到自己的價值
他總是強調反相思考
因為他認為,反相思考,才可能創造出不同的結果

廖大哥總是說,如果自己繼續延用自己老師們的那一套,最多也只能教出跟自己一樣的孩子,他想要教出比自己更優秀的孩子,他想帶領出能獨立思考為自己創造價值的孩子

對於成績好的學生,廖大哥說他並不會花太多時間去天天誇讚他們,免得他們驕傲
但也並不是完全不注意唷~教練都看在眼裏,適時的給一點鼓勵,讓孩子們好還要更好!

但是對於表現總是不好的孩子,他會花很多心思去跟孩子們相處,只要有一點點的進步,他會給與很大的肯定跟鼓勵
他很少用處罰的方式來取得孩子們的尊敬
他喜歡用鼓勵跟肯定
讓孩子們"自動自發地去做"

他甚至對我們提到"問題學生"來了,他會花上加倍的時間跟心思
因為一個問題孩子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他總是不能把事做好,對於責備早就習以為常的態度,做什麼都不對~當然也不會認真去做任何事
這個的孩子如果被放棄了,你開除他,他就是到另一個環境去製造問題!對大家都不好,
既然都有這個機會成為他的老師,為什麼不試著去引導他呢?
他反問我們"有什麼人比小孩子更好拐的?"

他覺得在一個孩子還沒有真正變壞前,就把他拐回正途不是更好嗎?
我們聽了頻頻點頭!

所以他會很注意這個孩子,甚至在孩子犯錯時告訴孩子"你能不能試著把這件事做好,就算只有一點點好也行?"
不要一直犯錯來讓教練傷腦筋,不要讓教練還必需花時間想怎麼處罰學生!

當然,別的學生會不會覺得"教練為什麼他犯錯你不罰他?"
廖大哥說,他並不是沒有想到這一點,他也會告訴學生,你要跟人家比爛嗎????
與其花時間計較這個,何不花時間去想想怎麼讓自更好呢?

他不由得嘆,這些想法跟觀念,跟他的成長是完全背道而馳地,
他選擇用反相思考去教育他的孩子,他希望這些孩子能夠有所不同,
我覺得他的想法其實很有意思啊~~~

我想這也是廖大哥的智慧,他想傳達給孩子的不是個人的成敗,而是自己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
不是去計較別人的得失,而是計較自己能不能更好更好

他拾起的孩子,不是狀元,也不是頂尖的選手,但他讓這些孩子找到自己的方向
不必用到140的球速也可以把對手三振掉
就算你是別人眼中的問題學生,也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

而且廖大哥還說了一句"如果到最後,我的孩子還覺得這個教練很好騙,我可以隨便就敷衍了事,那也是我這個做教練的失敗"
這個態度,我覺得非常非常重要

依稀記得,小郭擔任誠泰總教練時,曾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不知道自己到底能打得怎麼樣,反正大家努力就對了!最後的結果如果還是輸了,那就讓我來承擔吧!"
教練不只是站在場邊打打暗號
我覺得那分責任跟擔當遠比什麼都重要,這是我在幾位總教練身上看也學習到的人生態度
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eo4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